1
今天带孩子去打疫苗,排前面的有个女子递了自己的预防接种证给医生,医生一看,说怎么才打几针?女子解释说孩子去年一年都在生病,没有时间来打,上个月打了麻腮风,结果也是反复发烧差不多一个月。我一看小孩子穿着单衣,今天天气较冷,孩子还有感冒迹象。当然,作为旁观者,又是陌生人,也不好说什么。只是觉得孩子经常生病,那必然是父母对孩子的关心不够。我看许多早产的孩子,在脱离危险健康成长之后都没有如此频繁生病。
从昨天开始降温,我和孩子她妈就给她换了厚的衣服,今天出门,碰到一亲戚也带孙女打疫苗。她见我给孩子穿得挺厚,我说降温了,怕她被风吹着。她家孩子四个月大,穿得虽然不算厚,但身上也是盖着薄毯。总之不管用什么方法,起码冷天出门,不能让孩子冷着。
当然,带孩子也不能太过精细化,之前和朋友聊天。他说他媳妇带第一个孩子那叫一个细心,房间里的温度必须控制在多少度,结果时间长了出门不适应,总是生病。第二个孩子就放养式的了,不再那么细心,结果更加健康。天热减衣,天冷加衣,经常带孩子出门,让孩子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,身体在面对不同环境时也会不断适应。
回到疫苗这事上,不同的疫苗打了之后医生都会有不同的叮嘱,麻腮风在半个月前我们也打了。现阶段所打的疫苗中,麻腮风算是一个坎,要注意的事项挺多,很多孩子十来天了一不小心都会发烧。要点就是打之后的两天内不要洗澡,两周内不要被风吹,这期间不增加新的辅食避免孩子不适应导致生病等。很多家长为了避免麻烦都会让孩子呆在家中,减少出门,但我觉得中午艳阳高照的时候还是可以出门的,只要不是冷天,或者下午下凉的时候。经过半个月的考验,孩子并没有生病和发烧,我也可以说平安落地了。
2
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,这一点在我之前教她吹小喇叭的时候我就确定了,别看孩子小,真比我们想象的聪明。前几天她妈妈买了瓜子回来,我俩一颗接一颗的磕,她看到之后也是有模有样的拿起一颗往嘴里放,运作都和我们的一样。当然现阶段她是不适合吃瓜子的,也怕她吞进去卡着,当然我也没有直接给她取出来,而是细心盯着她玩了一会再取出。
虽然好奇心和模仿能力强,但吃辅食却是挑剔,米粉这种粘性的食物不爱吃,给他熬的粥也不喜欢,却是对面条喜欢。或许是面条更好吞一些,每次放她嘴里,哪怕在外面的都轻松吸溜进嘴里。当然还有喜欢吃的就是婴儿专用零食了,在母婴店给他买了两种,每次喂他几粒吃着玩。
好奇心强还体现在对事物的喜新厌旧上,没有频繁接触或是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就有很强的欲望,如果是玩上几天的或是见惯的就提不起兴趣。也算是理解为什么好多有孩子的家里都会买上一大堆的玩具了,也理解小孩子为什么看到别人的玩具就走不动道,哪怕自己的更好更贵重,都觉得没有别人的有意思,正是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