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为前段时间较忙,快三个月没有写育儿日志了,总算抽得空闲时间,今天再来做个总结。
一
3月10日带孩子去保健院做了一个全方位的体检,查出来缺少铁和锌,于是开始补充。因为吃饭她只喜欢吃清淡的食物,油腻的不喜欢吃;口感上偏向于脆性食物,或者是一泯即化的那种,对于肉类食物不太喜欢,所以单纯从食物上并不能满足她的营养需求。便买了各种补钙补锌补铁及AD之类的药物或保健品来补充。当然食物也不能缺少,便想了一些策略,比如买了小饺子的模具,然后将肉和蔬菜混合了打碎,然后包在里面,煮熟之后她自己可以用手拿着吃。这算是一个成功的尝试,比粉、面、米饭吃的数量还多一些,但吃多天了也难受,所以还是组合而来。
随着天气变热,孩子的饭量下降,和大人一样,开始不太喜欢吃饭,只喝奶,更多的则是喝水。以前她很少喝水,每天吃饭和奶混合着,一天下来都不额外喝水。但天气热了之后,可以狂炫几百ml的水,当然也是多次定量。我在育儿上是随孩子的意,愿意吃就吃,不愿意也不强求,因为孩子是非常聪明的,饿了自然知道吃。不吃就说明身体还不需求,所以作为家长完全可以放宽心,只要孩子不是因为生病厌食,大可不必强求一定要做到什么样,没必要量化。
有的父母在育儿上,喜欢把孩子的体重作为身体素质的标准,觉得体重达到多少斤孩子就是体质好。我觉得大可不必,我的标准也简单,孩子不生病就好。三天两头进医院的孩子,再重的体重我都很难和身体素质好挂钩。当然,作为小孩子再好的身体素质都不可能任由风吹雨打,作为父母,还得慎重。我上次就差点翻车,好在吸取教训,加上天气变暖,不再像之前一样时冷时热,孩子在舒适的环境中平安成长。
二
孩子日渐长大,骑车也不再局限于室内,开始带到更宽阔的地方。作为小孩子,对安全自然没有任何概念,一到空旷之地,那是哪都敢去,上坡下坎,平路梯步,只要想去就骑着车去。作为家长不得不时刻关注,下坡之类的都是随时护着,但她觉得你的保护影响了她的发挥,总是尖叫着拒绝,或者停车挥手不让你拉着她的车或是身体。哪怕再小心,都有摔着的时候。
有一天我带她出门,在小区楼栋的出入口,一个平坡出入口连接着小区道路,道路是沥青路。她骑得很慢,又在连接处,我便没护着她。结果前轮刚好卡在小坑里,然后她人就从摔了一个倒骑驴,扶起来一看,额头被石子磕破了皮。摔得不严重,她也没当回事,继续疯狂骑车。带回家给她擦了芦荟胶,刚恢复好。她妈带她出门,她又疯狂骑车,她妈走在前面顺腿拦了一下她想让她减速,结果直接摔地上,额头破了皮,连带着脸和鼻子都受伤。带回家擦了碘伏消毒,差不多两星期才好完。
我带她在小区玩时,有的小孩子不敢骑车,家长就说是因为摔过一次孩子不敢再碰。但我家这个胆子特别大,摔了两次都不怕,依旧高速骑车,能骑多快骑多快。说胆子大,但在与人接触上胆子又并不大,对于她不熟悉的人,想亲的她时都保持着距离,比如拒绝别人碰她或者抱她。如果是小孩子呢,她会先观察一段时间,熟悉了才会握手之类的。
三
骑了一段时间的车,快一岁零三个月时,她才开始尝试独自走路。有的孩子走路很早,十个月左右就能独立行走。我家这个走路很慢,因为她学骑车学得很早,骑着车可以到处行走并且很安全。一岁多后会尝试扶着沙发、柜子之类的走路,但都不敢放开了走。但骑车有一个缺点就是不能走梯步,她看到其他小朋友走梯步时,就想尝试。一开始是自己下车,拉着我往小区的台阶走,走到台阶边上就大步往上走,我便带着她爬台阶。如此反复,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,在我的保护下她可以轻松上下几十阶。
然后走路也纳入了训练计划,我没有买任何辅助工具,比如学步车或者是缠在孩子腰上大人提着的学步带。就是通过简单的手牵手走路,等到她能平稳走路之后,再短距离的放手,然后站在离她一米以外,让她自己走过来。差不多也是两个星期的练习,她就从胆小不敢走,变成独立走路了。当然,长距离的路段,或者大人没在身前保护,她还是不敢,会在地上爬着走,爬到目的地时再站起来。这种时候就鼓励她,让她不要爬,大胆起来走。
现在完全放手了,她可以自由在家里畅行,也可以在小区平地上行走。比如我在家打扫卫生,她就跟在我身边,走来走去。学会自由走路之后家长要轻松许多,不再用弯着腰牵着她走。但新的负担又来了,比如她会去卫生间玩水,有时候水桶里装着水,她伸手进去搞,直接就把衣服打湿了。所以家里的东西,特别是一些危险的东西一定要放好,不能让她拿到。我最担心的就是剪刀,之前放在桌子,他伸手就拿到,然后两手握着疯狂的开合,真是担心她把自己剪到!
四
我常说孩子是很聪明的,哪怕她不能表达,但她的观察能力和学习能力很强,你在做什么她都仔细揣摩和模仿。比如我舀米煮饭,她看到之后就很好奇,我之前是一直不拴米袋子的。但自从她看到我舀米之后,自己就跑去打开袋子,把米往地上丢。小孩子就喜欢把东西丢地上,这是一种天性,我看过一个教育专家说这种时候要给孩子立规矩,才能让她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。但这事我也没打她,只是每次舀米之后把袋子拴好,不让她打开碰到米。
我给她立规矩主要是吃东西的时候,比如买的水果,她如果吃安逸或者吃饱不想吃了就会往地上丢。这种时候就必须要教育了,哪只手丢的就打哪只手。随着她长大,给她买的小桌子现在坐着有点困难,于是吃饭时我让她和我在一张桌子上一起吃,我自己吃的菜她有喜欢的也可以吃。前几天我煮了素茄子,她不喜欢吃,就从碗里拿出来丢到桌子上。我先口头教育,并把茄子放回碗里,但她还是往外丢,并嘻嘻笑。我直接打她的手,然后她还是会丢,我就继续打,然后告诉她不准丢。她见我生气了,知道自己做错了,也不哭,也不再丢。
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动好玩,对事物有很强的好奇心。我个人觉得不能一杆子全盘打倒,比如有些东西丢地上并不会弄脏地上或东西,就可以放宽一些。但有些东西,比如食物丢地上,既弄脏地又坏了食物,就必须严格管理。如果什么事都管得太严,就会导致孩子这不敢做那不敢做,但有尝试就会被吼或者被打,孩子长久之后必然失去对世界探索的好奇心。
五
到了一岁零四个月,她对世界的好奇达到了一个峰值,从以前的我输出她接收变成了她要主动学。她妈妈给她买的认知卡片,有三本,一册是动物,一册是数字,一册是植物。她对各种动物特别好奇,每天都拿过来让我教她认识动物,通过反复教导,她知道各个动物的名字,并且能发音的还会主动叫出来。比如猫猫、狗狗、海狮、狮子,这些都是她能发的音,当我翻到那个动物她就会主动叫出名字。当然因为受发音的影响,看到小猫、熊猫之类的带猫的动物都统一叫猫猫,并不能完整的叫出名字。
相较于动物画册,植物画册的兴趣就不是那么大了。我分析原因有二,在教动物的时候我会配上动物的叫声,比如牛羊怎么叫的,鸡鸭怎么叫的,但植物就很难描述,而且植物的个性特征不如动物鲜明。二是她在室外可以接触到一些小动物,比如常见的猫、狗,又去菜市时可以看到鱼、鸡、鸭、鹅等动物,所以认识动物的时候,会更加鲜活而印象深刻。
当然,虽然难辨别,总得想些办法。比如吃水果时会告诉她水果的名字,做饭时告诉她蔬菜的名字。而数字则是通过卡片和一个画板来教,我会尝试教她在画板上写字,虽然她只是乱画,但我会认真写下1-10的数字。从零到壹无疑是最难的,这就是一个无中生有的过程,所以需要很大的耐心,我也相信通过天长地久的练习必然能快速掌握。
当然,如果仅仅用一种方法,就像给她做她喜欢吃的饺子一样,总有吃腻的时候。还得变换着各种方法,比如学习写数字,我就不会只在画板上练习,我还有毛笔的水写布,沾水写字,不光让她看,还让她自己动手,随便她怎么瞎画,至少我开头的演示一定能让她增长记忆。同时像坐电梯的时候,电梯按键有各种数字,要去哪个楼层按哪个键的时候我会让她来按,并告诉她那是数字多少。简单讲,生活处处是老师,只要我们随便用一点心,就可以更好地教会孩子认识这个世界。
孩子每天都在长大,每天她的大脑都在发育,灌输知识无疑是更能助长她的大脑发育。如果错过了这个阶段,后期孩子长大了学习困难不说,也影响智力。我有一个同事的侄子就可以作为一个案例,因为父母不在身边,爷爷奶奶又忙于工作,每天都是让他自己玩。当然老一辈就是这么教育孩子的,所以基本上不管,现在幼儿园又不让教知识,可以说直到上小学前都没学。眼看大班 就要毕业,侄子连基本的1234567都不会写,我同事也很是着急,便亲自开始教导。由于长期没有管教,对学习极不上心,用我同事的话讲像智力有缺陷一样,反复的教可就是写不明白,分不清楚哪个数字是哪个。我还劝他说这才刚开始,需要耐心,等时间长了自然就学会了。
我个人觉得孩子的这种基本启蒙,还是要早点开始,因为这个阶段孩子还没法独立,更需要父母随时陪在身边。所以借机教育,是正好家长有时间,孩子也有耐心的时候。真长大了,学会独自玩耍了,再加上其他因素,再来教导家长也没时间,孩子也没耐心,对大家都是一种折磨。我是决心早点教会孩子的,毕竟刷抖音看到太多家长辅导孩子气得住院的案例,我还是想省一点心。该付出的东西不会因为时间推移就缺席,一时的安逸可能要付出的是更大的代价。
六
教育孩子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以前信息传递很慢,我们总觉得别人家的孩子聪明是天生的,现在信息爆炸,我们可以看到各种案例,但这些案例真假掺半,也需要我们仔细辨别。如果有人说育儿是一件轻松的事,你相信了,那你就上当了。网络这个花花世界,各种剧本演绎给各种人,为的就是割韭菜。我个人觉得还是需要脚踏实地,认真面对,有些东西改变不了,就想解决办法。
我的问题就是孩子没人帮我带,我必须亲自上手。从收入的角度上来讲,我比媳妇收入高一些,但我觉得她生孩子就很不容易了,再把她困在家里带孩子,对她的身心是极大的折磨。我看到很多案例说产妇抑郁,我觉得这是真实的,带孩子太辛苦了,刚生完孩子本身身体的激素变化就大,铁人也熬不住。所以让媳妇去上班,哪怕工作中有些挫折,起码她还可以和同事聊聊天,放松心情,比天天呆在家好。而我自己可以在家画图,收入虽然有影响,但终归有收入。
前段时间为了备考注册建筑师,我还推了几个项目。周一去公司,同事还对我女儿说,你爸爸为了带你在家一年多,可是影响很大,你要听话。又建议我要不把孩子送到托儿所,他说她孙女也是送到托儿所了,现在很多工作家庭都是这样的,托儿所差不多一个老师照顾两个孩子,也是很细心的。小孩在托儿所里,也可以和其他小孩子玩耍。她孙女比我家还小一点,她媳妇之前一个人带,也是身心俱疲,有天直接带崩溃了,所以才选择送到了托儿所。当然他家情况也具体,女儿和女婿在广东上班,女儿老家属于贵州,女婿老家属于安徽,两边老人都很难去帮忙照顾。他之前建议接到贵州来养,可是女儿又舍不得孩子,他也过去了一段时间,但手上工作又不能长期在那边,只能让媳妇一个人在那边帮衬。
老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,相较之下,我们都还算可以的。之前刷抖音看到一个父亲独自带孩子,那么小的孩子独自放家里,定时回家喂奶换尿布,也是没有办法之下的选择。说实话我真不敢这样做,哪怕贷款在家带孩子不上班我都不敢把孩子一个人放家里。如果我遇到那种情况,我的选择应该是换一份工作,能把孩子带在身边的。
现在生育率下降,除了结婚这方面的原因,还有就是育儿困境。育儿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,样样都是成本则不说,家里抽不出人来带孩子也是很有人都要面对的。而且当下还延迟退休,让老人更没法帮忙带孩子,更不说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压得年轻人透不过气。
以上。点滴之间扯了近五千字,就此为止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