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笔 || 2026年建筑师考试小结

今年的注册建筑师考试结束两周了,一直忙着没空做总结,今天来做个小结,等八月份成绩出来再好好反思一下。

今年考了四门,主要复习还是大设计,知识题每年都是简单复习一下,然后去蒙。所以去年蒙过了《建筑经济、施工与设计业务管理》,而其他三门都是56-58分。今年我对了一下那间学堂给的答案,感觉结构三合一这门有69分,通过的把握还是很大。但另外两门知识题,《建筑材料与构造》又是58分,《建筑设计》因为题目顺序有点乱,还不能给出准确的分数,但我感觉也难通过。不过,三合一能通过,也让我很开心,因为第二个星期的两门都过了,可以省掉一周的车马费。我简单算了一下,可以节约两百块钱左右。

今年的三门知识题我都买了教材,当然教材都没有看完。三合一还报了那间学堂的课程,因为199的价格,优惠力度很大,可以学习视频,可以在小程序刷历年真题,还可以得到老师的指导,非常划算。如果明年有报考的同学,我都建议直接买他们的课,基本上跟完课通过都没问题。我在群里看到有些上进的同学,学习时间达到上万分钟,真题也是全部做完了!相较于他们,我就懒惰得过分了,真题没做完,视频也没刷完,学习时间还没超一千分钟。不过幸运还是通过了,大约每年都刷一点,多少还是有些进了脑子里。

对于最大的拦路虎大设计,今年也算有了进步。我第一次考大设计是24年,当时完全摸不到头脑,最后瞎画了一层平面图,老师也随手给了20分。25年稍有进步,能解出题了,但解出题都花了四个多小时,画图时间不够,最后也是只画了一层平面图,由于点柱子时操作不当,卷面还出现了拖墨现象,非常邋遢。结果也是不出意外,29分,比上一年稍多几分。因为往年我都没有用笔实际练习,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,我今年特意抄了两套图。在练习过程中发现不少问题,也是进行了及时的纠正,因此今年画图还是进步了很多。两层平面都画了出来,但还是画错不少,不停地刮图修改,最后时间不够,很多细节没有表达,总图也没画。考后对答案,我也发现了三个大问题,加上图没画完,因此预测今年基本上不会通过。但个人觉得进步显著,自我预测应该能上五十分,毕竟去年画了一层都有二十几,两层没理由达不到五十,哈哈。

一个总结就是,还是不能太懒惰。课听得再多,你不动手实战,就不能发现自己存在哪些问题。听《电梯夜话》闲聊时,他提到他上墨线差不多两小时以内就能搞定。上墨线快与慢主要有三点,一是平时要练习,只有练习才能提高速度,至少要抄三套以上的图;二是要知道画什么,上墨线的底线有哪些,把这些必须要画的东西画完就搞定了,如果时间充足再去画蛇添足,加上一些不是必须却能丰富画面元素的东西;三还是解题速度,解题越快,留的时间越充足,上墨线的信心就更足,自然能手到擒来。如果你解题慢了,担心画图时间不够,肯定会乱,乱中必然出错,自然越搞越心慌,越心慌越搞不好。

因此,不管知识题过不过,明年的复习肯定少不了,主要就是围绕大设计展开。我个人的计划是先别理论课,直接进入实战阶段,说实话理论课也听了几年,大大小小听了几个机构的课,内容虽然各不相同,但大方向基本原理还是一致的。所以这东西听得再多都没啥用,关键还得实战,通过实战把速度提上来。去年和今年我都解出了平面方案,就是速度太慢,有些点需要反复揣摩才能想到怎么破题,就是对题目信息的敏感度不够,不能第一时间看到就想到。个人认为解决方案有两个,一是多看多学习,看更多的项目案例来增长自己的阅历;二是多练习,通过真题和模拟题的练习,提高自己的敏感度,看到相关描述就能列出对应的平面方案。我相信做到这两点,大设计也不再是拦路虎。

一个人再怎么聪明都有局限性,老话说得好三个臭皮匠,顶个诸葛亮。因此明年的复习,我计划从成绩出来就开始,如果侥幸通过肯定不会再考,毕竟这玩意花精力又费时间。如果没通过,我就约几个朋友,一起组个复习小组,直接开练。第一阶段就是直接练真题,然后互相参阅点评,看对方哪些不足或有哪些优点,不足是哪些元素遗漏了,优点又是怎么推导出来的?通过真题练习学习别人的优点,发现自己的缺点,不断砍掉自己的短板。然后多练习几套墨线,提高画图速度,更能从容面对考试。

所以如果有兴趣和我一起复习的朋友,记得留言。

翻到了去年的小结:《一注考后杂谈》,回头一看,去年的预测挺准,哈哈。然后考试也是脑壳昏,所以还得休息好,休息好才会有好成绩。

评论加载中...